蓮香樓 


說到香港經典美食就不得不提到「飲茶」,香港的飲茶文化深入各個階級,從少到老都有愛好的支持者,也因為如此,在面積不大的香港裡,有名的茶樓連鎖分店有雨後村筍一間接一間的開,熱鬧的程度可是遠遠超過台北市。
這次來香港之前,早已計畫要好好的品嚐這正宗的飲茶,是怎麼樣的美味讓香港人如此的著迷,也要比較一下與台北的港式飲茶有何不同之處。

此次選了三間網路人氣很旺的茶樓,「稻香超級漁港」、「潮樓」、「蓮香樓」,其中稻香、潮樓這兩間隸屬同一個集團,連鎖分店遍佈香港,在菜單與用餐方式大同小異;而位在中環巷弄內的蓮香樓是唯一一間老字號茶樓,有著古香古色的外觀、內裝與服務方式,獨具特色。一次旅遊可以享受現代與古典兩種不同的用餐方式與菜色,為旅途增添樂趣,也讓記憶刻劃下不同飲食文化的體驗。


第一天到香港的第一餐是去「稻香超級漁港」用餐,出門前已作好功課,剛好離留宿的旅館約500m,徒步就可以輕鬆到達,當時已經快到中午12點用餐尖峰的時間,有稍微等候了一下,因為從來沒去過香港,當然也就不了解飲茶的用餐方式,一推開大門看到大廳一小群人在領等候單,我也自然的靠過去櫃檯領了一張,然後找了張椅子坐下休息,坐下沒多久就聽到服務小姐一直在喊號,因為我聽不懂廣東話,完全不知道是在叫我的2號,好在旁邊有個阿姨看看我的單子,就提醒我是在叫我(是用廣東話告訴我),當時我還遲疑了一下反問是叫我嗎? 果然,真的是在叫我,讓我當時有一點感到不好意思,差一點就過號,還好有好心香港人的雞婆,不然還呆呆的在想怎麼還沒到我咧?! XD
稻香超級漁港

一入座後,馬上會送上一壺茶、茶具與餐具,剛開始進入二樓餐廳時,不知道要自己找位子坐,還以為會有人帶位,還好有機伶的服務小姐一眼就看出我們是傻不隆冬的觀光客,馬上問我們要喝什麼茶,教我們要自己找位子坐,在香港一般非高級的餐廳裡用餐,與別人併桌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,相較於台灣的喜愛分桌用餐的文化大不同。  坐定位後,除了用餐的器具外,隨後還會送上一個大碗,這是用來裝洗餐具、筷子後的茶水,一開始我還在懷疑要不要洗餐具,因為轉頭觀察別桌的情況,有的人會洗、有的人只洗洗杯子而已,甚至不洗也有,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,只好隨意的洗了一下筷子與杯子,過一會兒服務人員會把大碗收走,這時候就可以開始點餐了。  關於用熱茶洗餐具的習慣,這幾天吃了三間飲茶的觀察下,發現這洗餐具的動作也是一門學問,如何用最快且用最少茶水的方式洗餐具可是因人的技術而有所不同,在潮樓的時候,我看到同桌的大嬸一口氣洗了一家四口的餐具,一氣呵成、沒有多餘的動作,真的讓我這的鄉巴佬見識到達人行雲流水的手法,佩服!  還有機會去香港飲茶的話,我也要找機會模仿大嬸的洗餐具的俐落功夫,讓同行的人讚嘆一下。
稻香超級漁港  
在還沒有去香港之前拜讀了許多部落客文章,其中關於飲茶的大點、小點、特點,老實說有看沒有懂,搞不懂其中的差別是什麼,看了很多篇似乎與份量的大小扯不上關係,直到要去吃飲茶前都還是懵懵懂懂,後來親身實戰才了解這字裡行間的意思,原來這大、小、特點是代表價格的不同,也就是小<大<特點,與份量一點關係都沒有,是價格高低的標示方式,所以你吃的點心如果都是特點,那這一餐你的荷包會大大縮水,但你的肚子會飽飽飽~
香港飲茶的初體驗完全按照網友建議的菜色下去點菜,我們只有兩個人而已,所以簡單的點了奶黃包、鮮蝦腸粉、海皇蝦餃、魚翅灌湯餃...四樣點心。

奶黃包~真的很香,而且雙手一撕開包子,那熱騰騰的奶黃馬上流出,份量不大,再配一杯普洱熱茶,很適合當做餐後ending的點心。
鮮蝦腸粉~蝦仁真的很大隻,飽嘴又新鮮,在超級漁港與潮樓的腸粉都是現點現做,所以都是熱騰騰,且粉皮嫩又彈性,非常好吃。
海皇蝦餃~與鮮蝦腸粉一樣,蝦仁也是大又彈牙,這到點心應該算是燒賣,比起上次在澳門宵夜吃到的燒賣好吃上千倍,麵皮不乾硬、Q軟剛剛好,份量又大,還好只有四個,一人兩個剛剛好,不然後面真的會吃不下。
魚翅灌湯餃~我記得這是到特點,我以為是和燒賣一樣大小,有個三、四顆,一端上桌後,我傻眼了,怎麼這麼大一碗,差不多是一般飯碗再大一點的大小,裡面有一個大大顆的餃子泡在湯裡面,完全和想像的不同,一整個失望,而味道也是普普,魚翅只有少少的幾根,算是不小心踩到的地雷,列入及不推薦名單,C/P值極低。
稻香超級漁港  

第二天的breakfast一樣是早茶,起了一大早就是為了享受那好吃的飲茶點心,深怕晚了就得餓肚子排隊,有了昨天的經驗,今天一進門很迅速的找位子坐定,和招待人員點茶、要點心單,由於潮樓與超級漁港是同一集團,所以菜色都差不多,價格也幾乎一樣,因為我們是12點前用餐,所以還會有早茶的折扣,昨天因為太晚到了,一入座剛好過了12點,沒有享受到優惠價。
隨後入座同桌的大嬸點完茶、取點心單後,開始了厲害的洗餐具的表演,首先把所有的杯子放入一只碗中,再一手抓起一把筷子,抓著筷子抵著杯子呈垂直,右手取熱水從筷子上端往下沖,把熱水裝至8分滿,接著取下筷子,再把杯子一個個燒略洗過碗中的熱水、取出,最後把碗中的熱水倒入裝廢水的大碗,再將其餘的碗一個個洗過熱水,完成。 速度很快、動作流利,看得我都好想拍手鼓掌,按一個讚!
潮樓

昨天吃得太趕,今天點了稍微多了點,可惜我們只有兩個人,不然好想把想點的都上一份來嚐嚐,不過光是這六道就已經快撐破肚皮,人還是不要太貪心,免得鬧肚子痛接下來一天的行程就報銷了。來香港不免俗的要吃一下叉燒包,而鮮蝦腸粉則是這三天都有點,雖然有好幾種腸粉,單看名稱還是覺得鮮蝦最可口,滑又嫩~好吃啊!

蜜汁叉燒包~鹹中帶甜的叉燒是這個包子的經典,麵皮鬆軟濕潤,有蒸蛋糕的口感,比小7的冷凍叉燒包好吃上百倍,大推。
鮮蝦腸粉~與稻香一樣的品質,蝦仁依舊大隻飽滿,不會讓你嘴巴感到空虛,一上桌趁熱吃最棒!
香麻叉燒酥~與叉燒包一樣的內餡,外皮與一般中式早餐店的紅豆、芋頭酥一樣,好吃但沒有太多的驚艷,配茶的好點心。
XO醬蘿蔔糕~網友推薦的點心之一,蘿蔔糕有XO醬的調味後,味道很棒,而港式蘿蔔糕與台式口感不一樣,比較黏、綿,與台式帶有Q彈口感不同,好不好吃見仁見智,我認為還不錯,缺點就是份量小了點,不過就香港物價而言,可能算正常份量吧!
潮樓

其實吃了前面四道已經飽了,這兩道「
潮州糯米卷」、「醬汁蒸鳳爪幾乎吃不出美味,味道算是普通,糯米卷~就是包子皮裡面卷入調味過的甜糯米,口味普通、稱不上美味,不如換一份奶黃包會更棒。 蒸鳳爪~幾乎沒動,只有勉強吃了一支,帶骨的鳳爪吃起來挺嗑牙,整個鳳爪蒸得軟爛,不是我喜歡的口感,只隨意吃了幾口,剩下的都放棄,實在是吃不下了,還有下次的話,應該要帶多一點人來一起分食,這樣才可以多樣化,不會這麼吃得辛苦。
潮樓

香麻叉燒酥一口咬下同時吃到芝麻香、金黃酥皮、鹹甜叉燒,叉燒酥三重奏在口中曼妙的演奏。
潮樓  

去香港前很擔心到時候會找不到蓮香樓,因為從地圖看起來是在小路裡面,離車站也有一短距離,很怕餓肚子迷路又真的找不到的話,真的會很嘔。還好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,雖是在小巷弄內,但比想像中的容易多了,出車站後,一路按圖索驥,沒走任何冤旺路,不過一會兒在前一條巷道就已經看到高掛的「蓮香」大招牌,帶著雀躍的心情一路奔向這間古早、有歷史的傳統茶樓。

蓮香樓~是當地人出了名的傳統茶樓,所以裡面有一半客人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伯伯、阿婆,而且他們真的是在飲茶,像同一桌有兩位老伯伯,一個是點了一個超級大包子,裡面一撥開好多不同的料包在裡面,然後吃了兩口後,開始打開報紙慢慢欣賞,再喝口茶悠閒的看報紙度過;另一位伯伯則是慢慢的喝著茶,左看看右瞧瞧,直到我們吃了差不多一半後,服務人員跟他打了招呼,幫他送上他點的蘿蔔糕,只見他用筷子掰了一塊品嚐後,喝了一小茶,又開始左顧右盼,與我們這些觀光客狼吞虎嚥大不同,而且我發現其他桌的老先生、老太太好像也是如此,好像是在享受茶樓裡喝早茶的喧囂熱鬧氣氛,不單純只是吃個早餐,而是在感受早晨活力的氛圍,也許這也是早茶文化的精髓之一吧。
蓮香樓 

蓮香樓的點餐是推一台餐車叫賣的傳統方式,原本應該是餐車推到桌邊時,像服務人員點餐即可,不過,可能是被網路推薦的關係,茶樓裡面約有一半都是我們這種觀光客,因為如此,所以上演了一有餐車從廚房推出就會有一群人湧上,幾乎不管裡面裝什麼先搶再說,因為慢了又要再等下一車,可能是我們運氣不錯,並沒有遇上太多困難就吃到想吃的點心,不過搶餐車的人還是一堆,那畫面之恐怖很像來到難民區一樣;另外,我覺得這裡的環境雖然沒有潮樓、超級來的乾淨、高級,但這裡有一種古色古香的氣氛,比較像是真的在茶樓喝早茶的感覺,而這裡的服務人員都是大叔、大嬸,態度稱不上很親切但都很和善,與潮樓那種制式的服務方式不同,如果是熟客的話,他們都會臉帶笑臉,還和熟客聊天、打招呼,傳統的人情味由此可顯而易見。 蓮香樓的點心份量都很大,而且費用是這三家吃下來最便宜的一間,料多實在、東西好吃,為蓮香樓打下屹立不搖的口碑,也難怪網友幾乎都推薦一定要去吃一次蓮香樓,論口味、價位、份量都贏稻香集團,只是唯一的缺點就是要搶食,記得派一個強打手,這樣肚子才不餓著。XD

山竹牛肉~網友超級推薦,外表看起來像燒賣,但口感比燒賣更juicy,牛肉Q彈、新鮮,而山竹不是真的放入水果之后「山竹」,而是放在竹子上蒸煮,裡面有混合荸薺 (香港稱「馬蹄」),增加脆脆的口感,已列入來蓮香樓必點的菜色之一。
蛋黃蓮蓉包~網友推薦,除了鴨蛋黃我不喜歡外,裡面的蓮蓉真的好好吃,與奶黃包有的拼,而且包子都好大一顆,大概是潮樓的1.5倍,吃一個就會很滿足,本來也想點他們家的奶黃包,可是一直都沒有出爐,只好留作下次到訪必吃菜單囉!
鮮蝦粉腸~好吃!相較之下,個人覺得潮樓稍稍略勝一籌的好吃,可能是因為現點現做的關係吧。
干蒸燒賣~香港的燒賣真的很好吃,比在澳門英皇酒店早餐的燒賣還棒,多汁、飽嘴,皮也是Q彈不乾材。
蜜汁叉燒包~比潮樓好吃,份量也大,若是怕肚子裝不下的人,推薦你一定要吃蓮蓉包,這可不比叉燒包到處都吃得到,好吃的蓮蓉包只有蓮香樓才享受得到啊!
蓮香樓 

蛋黃蓮蓉包~用力掰開熱騰騰的蓮蓉包,滿滿甜而不膩的蓮蓉配上略帶鹹味的鴨蛋黃,用力一口咬下後,又譜出一曲不一樣的美味合音。
蓮香樓

蜜汁叉燒包~裡面大塊又厚實的叉燒肉與濃郁的叉燒醬汁,搭配彈嫩的白色麵皮中和下,口感不油不膩,慢慢在口中咀嚼,再啜飲一口普洱,浸浴在人聲鼎沸的茶樓中緩緩渡過悠閒的早茶。
蓮香樓

品嚐完蓮香樓美味的早茶後,我們得趕去北角購買香港超人氣團購美食「德成號」蛋捲,由於這一天是星期六,深怕錯過開放購買的時間,這是幾天來起床最早的一天,但是遇上一點小插曲,差一點就趕不上購買雞蛋卷的名額限制,還好最後還是順利購得,瞧這杯普洱茶裡面還有一根茶梗立了起來,表示今天都會順順利利,果真也是如此,蓮香樓真的是不容錯過的好地方。
蓮香樓

後記:
香港吃飲茶的流程:一進店門若不用排隊則可直接上餐廳,不需等候帶位直接找空位坐下,再與服務人員點你想喝的茶,以及告知用餐人數,取得點心單後即可開始勾選想吃的點心,當點心送上桌後,會在點心記錄單上蓋印章,這上頭會記錄著你吃過了什麼樣的點(小、大、特點),用餐完畢後再拿這張單子去櫃檯結帳即可;餐具是否要洗看個人喜好,香港人的習慣幾乎都會洗一下,其實不洗應該也沒關係。 蓮香樓的點心是推車叫賣,因為觀光客瘋狂到來的關係,只要人多的時段都需要自己拿著點心記錄單取得點心,要取之前可以先問一下有沒有你想吃的點心,這樣可以節省不少時間,不要一個個翻開來看,既沒效率又給人不禮貌的感覺,雖然開口問可能得到的態度不會很好,但還是會仔細的回答你的問題。

出來玩開心最重要,也許你感覺人家不和善,說不定這就是他們的文化,而且在香港的這幾天除了少數兩三間服務態度很好外,其他臉色不是普通就是很差的感覺,習慣就好,也許香港的服務業普遍就是這樣子也說不定,有玩到、有吃到、有買到才是旅遊的重點,對吧!

arrow
arrow

    hikaru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